2014年8月26日

一手好牌的布萊頓 蔡淇華

不管人生會發給我們什麼牌,但若手中有一張『堅持』,
應該就不會是一副爛牌。

蔡淇華

  「Vincent,記得一定要回來找我,我們是Buddy Buddy,真正的朋友。」
  布萊頓用力的抱著我,我差一點流下男兒淚。
  2012年暑假,我帶學校的澳洲遊學團。出發前,昆士蘭教育局的代表通知我,找到接待家庭了:「白種人夫妻,兩個小孩,住高級住宅區,窗戶打開,就是全世界最藍的海,兩週收你一萬二台幣。」
  「很棒,謝謝安排。」開始對這趟南半球之旅充滿期待。
  飛了八個多小時後抵達布里斯本,再搭二個小時的巴士,終於在黃昏前到達陽光海岸高中。吃過點心後,陽光帥氣,長得像影星凱文克萊的布萊頓,帶著像天使般的三歲女兒夏洛特,和五歲的安格斯出現。
  「哇,好像好萊塢電影中的家庭喔!」團員們紛紛與這好看的一家人合照。
  「太太呢?」我禮貌問。
  「喔,柔伊上班忙。」布萊頓用明星般的笑容回答我,後來才知道,他真的拍過廣告,當過演員。
  第一晚飲食正常,沒見到太太柔伊。布萊頓拿出他過去的照片與我分享: 「我游泳游到軍隊要簽下我,但是軍隊不自由,我離開了;我拍廣告演戲雖然得到一些名氣,但是收入不穩,也離開了;至於賣電腦,那是我的強項,我曾是陽光海岸單月賣出最多電腦的人,但是覺得致富不易,就跑去賣汽車,賺了很多,還買了一台跑車,但是…」
  「我人生好多機會,一手好牌,但是,我總不喜歡堅持在同一個牌桌上。」整晚,我聽了許多「但是」,覺得自己的人生際遇差布萊頓太多了。
  第二天開始,發現三餐都吃土司,「小孩子這樣吃營養夠嗎?」我有點納悶。
  「喔,他們喜歡吃,而且我有加澳洲的超級副食品Vegemite,營養一定夠。」布萊頓回答的斬釘截鐵。
  漸漸看不下去,我便提議到外用餐,我請客。
  用完餐,安頓好小孩後,布萊頓提議去Noosa海灘的Pub。
  「你知道Noosa的意思嗎?」
  我搖搖頭。
  「這是原住民的語言,意思是sit back,叫你放輕鬆,凡事別太堅持的意思。」
  我們撞球,喝啤酒,很像美國電影。等到凌晨,一個打扮入時的金髮美女走入。「是我老婆柔伊!」布萊頓連忙帶我過去認識。
  「Loser!」柔伊只回了一句,便撇過頭去,留下一旁尷尬的布萊頓。
  布萊頓終於慢慢說出真相,原來柔伊是英國的千金小姐,與布萊頓分居後,每月提供房租及小孩的的教養金,布萊頓則每個星期一領失業救濟金度日。
  「但是,相信我,我經歷豐富,等我的電腦公司上軌道後,柔伊一定會回到我身邊。」
週二時,三餐又都是土司了,「對不起,我手頭緊。」布萊頓很誠實。
  於是第二週我們又重複相同的日子,上餐廳,去Pub,我刷卡。
  在南下黃金海岸,離開陽光海岸前,每個接待家庭都和團員深情告別,我也不例外。布萊頓用力的抱著我:「Vincent,記得回來,明年我的電腦業務上軌道後,我招待你到大堡礁!我們是Buddy Buddy,真正的朋友!」
  「一定!一定!」我在巴士上用力的揮手,但昨晚聽布萊頓敘述他的電腦業務原來是打電玩,然後賣寶物,我決定放棄大堡礁的夢。
  上巴士後,發覺司機是台灣人,和他閒聊。「來別人國家打工,」司機說:「會想家,但我們的故鄉又不像這個地大物博的國家握著一手好牌,所以,趁年輕,拼一拼。」
  記得一位從澳洲打工回來的學生告訴我,每年有二萬多台灣的年輕人正在澳洲打工,以前大多是為了體驗人生,但現在更多是因為台灣的薪資太低,來這裡為了賺更多錢。我望著窗外美麗的Noosa沙灘,想到布萊頓,很想對車上興高采烈的孩子們說:「不管未來人生會發給我們什麼牌,但若手中有一張『堅持』,應該就不會是一副爛牌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