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0日

海闊天空的家 蔡淇華

【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】

是的,彼此錯身時有口角,腳底下還有待修補的瘡孔
但那是我們僅有,海闊天空的家

蔡淇華

  當兩萬名穿白衣的澳門示威群眾開始包圍,也穿白衣的我,只好對身旁的妻子苦笑:「若我被澳門警察帶走,妳回國後要幫我請假。」
  頂著中午烈陽,從大三巴牌坊下來,問了三個當地人,終於在議事亭前地的巷子裡找到葡式餐廳,因是名店,需要候位。一旁穿著淨絜,一樣等待候位的中年婦人,不斷揮動檀木扇驅趕暑氣。四十分鐘後,必須併桌,坐定後,彼此開始禮貌性的介紹自己。
  「我好想以後定居在台灣!」知道我們的故鄉後,來自香港的Lisa忍不住讚美台灣。
  「香港先進,所得較高,」我忍不住發問:「妳為什麼會嚮往定居台灣呢?」
  「台北悠閒的巷弄,羅東的小吃,花蓮的空氣…,」Lisa停頓了一下:「家的感覺吧…」
  Lisa以前在外商打工,薪水高,但壓力大,50歲就退休了,雖賺了點錢,但香港房價是台北的三倍,花了台幣快二千萬,只能住十幾坪的房子。
  Lisa推薦我們下午到主教山走一走:「風景很美,但…總比不上台灣的大山大海…要珍惜…華人區剩下台灣了…」Lisa說的欲言又止,最後一句話讓人費思。
  依Lisa的指示,走南灣大馬路,但到英皇酒店前,發現有上萬名穿白衣的群眾,手持標語,朝我們方向衝過來。連忙帶著妻子朝主教山前進,但沿途都是一臉嚴肅,著綠衣黑馬靴的澳門警察。
  主教山周圍都是粉紅色外牆的原葡萄牙官署,如今都高掛著五星旗,宣誓著主權,我和妻子沒想到,我們挑的路線正是示威遊行路線,因為澳門人想要拏回他們的主權。
  下山時,我們已被兩萬名白衣人包圍,他們手上黑底白字的標語「反離補、反特權」令人怵目驚心,讓我聯想到台灣三月的反服貿學運,一樣年輕、陽光,一樣熱情、與憤怒。
  回台灣後上網查詢,才知道自己遇上了澳門歷史上人數最多的反政府示威遊行,他們反對「高官離補法案」被強渡關山,因為根據此案,澳門特首在其任期內可獲刑事起訴豁免權。這個遊行也創下了「最有效率」的紀錄,因為四天後,澳門就在人民壓力下,宣布撤回法案。
  記淂回國後一天,在電視上看到七千名澳門青年在夜裡以手機螢幕代替燭光,照亮澳門立法會,並且在場外大合唱Beyond的《海闊天空》:「今天我,寒夜裡看雪飄過,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…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,仍然自由自我….」
  那一刻,我突然懂得Lisa揮手前的手勢:「要珍惜…華人區剩下台灣了…」
  是啊,總使彼此錯身時有口角,腳底下有待補的千瘡百孔,但那是我們僅有,海闊天空的家….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淨係想畀全世界知我两周前同 ezeizobofolo@gmail.com) 見過嘅呢個咒語, 我唔可以話佢為我做嘅一切。 我既女人離開我3年前離開我個仔, 我在網上衝浪時, 我遇到了呢個美妙嘅男人嘅證詞喺網上, 我決定給它一個嘗試, 我嘅女人而家回到我身邊, 我幸福地結婚再次因為太多, 把書面所有 我可以講, 好多謝你好開心佢接觸係 ezeizobofolo@gmail.com 佢做咗好多咒語, 以幫助世界包括。
    大獎咒語
    鍾意拼寫錢拼寫
    電源拼寫
    成功咒語
    疾病咒語
    大肚咒語
    婚姻法術
    作業拼寫
    保護法術
    彩票拼寫
    法庭案例拼寫
    幸運拼寫等, 你需要他的幫助聯系他在此電子郵件
    地址 ezeizobofolo@gmail.com
    佢係個好人, 我會
    永遠感激佢。
    聯系人: ezeizobofolo@gmail.com。 Whatsapp +2347083549137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