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8日

當個「貴人磁鐵」吧! 蔡淇華

貴人力 ── 貴人者,人恒貴之;利他,才能利己


  台上高大帥氣的職籃明星H再三叮嚀:「要記得,我們學競技的,不可能一輩子靠競技謀生,所以學科不能偏廢,尤其是英文,以後最可能用到。」
台下的體育班同學熱情看著偶像,點頭如搗蒜。
  H高中時唸松山高中,遇到鐵血教練黃萬隆,他逼球員背英文籃球術語,甚至要讀原文籃球文章,H當時想教練瘋了。但高中紮下的基礎幫助他順利考上師大,現在H是球隊英文最好的球員,負責翻譯外籍教練的指令。
  黃萬隆教練是H生命中的貴人,而他的另一位貴人是我第一屆導師班的學生Renee。
  Renee以前在台北榮總擔任要職,常遇到遭受嚴重運動傷害的選手,有機會幫過不少台灣職籃、職棒、和美國大聯盟的球員。鑒於台灣的基層常把最有才華的選手都操壞了,等到一進入職業運動,從小帶的傷常積累成致命的運動傷害,幾乎會毀了他們的運動生命。因此「雞婆性」的Renee總是一邊罵,一邊憐惜的幫他們安排最好的醫師和療程,因此她遇到了H。
  H不菸、不酒、不混夜店,是個自律甚嚴的運動員,他永遠勤練體能,保持最好的狀態,面對賽事。在職籃導入二米高的洋將後,H放棄以前最拿手的得分,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球隊最需要的防守,扛下一次次洋將切入禁區時的強力碰撞。他的進攻數據下降了,但他去年幫助球隊第一次打入SBL決賽。
  然而因為H以前交往過著名歌手,成為媒體追逐的對象。面對媒體「看圖說話」的不實報導,生性木訥的H只會保持沉默、選擇不受訪,因此個人公眾形象受到嚴重打擊。當H受到Renee的細心照顧後,他知道遇到貴人了,因此主動要求Renee當他的經紀人。
  「台灣的運動員真是可憐啊!」這是Renee的口頭禪,因此她答應了,但不收任何酬勞。她教H做好退休後的財務規劃,修完碩士,取得講師資格,還幫他談定更多廣告和代言,H開始以健康清新的形象大量在媒體曝光。她還要求H多做公益,要去幫助更多的運動員,當他們的貴人,「其中一項是去淇華老師學校演講,因為他是我生命中的貴人。」
  Renee喜歡很誇張的說:「老師,只有你沒放棄我們班,如果我高三沒被你教到,我不可能有現在的成就,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。」我一直覺得受之有愧,因為非教育科班出身,摸著石頭過河的第一年帶班,懵懵懂懂,犯了許多錯誤。
  但Renee的謬讚引發我不少思考:自己在生命的十字路口,似乎都是因為遇到貴人,而有了正向的轉折,那麼,誰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貴人?哪一種人是「貴人磁鐵」,特別容易遇到貴人?我們是否可以從這種人的人格特質中,歸納出我們都需要的「貴人力」?
  佛家稱世上所有人都是廣義的貴人,正面幫助我們的,是我們的「增上緣」;以負面方式打擊我們,激勵我們修正改進的,是「逆增上緣」。今天想談的是前者,就是奇異(GE)前總裁傑克.威爾許(Jack Welch)所謂的「良師益友」。這種人是今日孟嘗,他們「習慣給」,而且是無所求的給,但他們喜歡幫助有「利他特質」的人,就像是L。
  L小Renee三屆,也是以前精誠高中的學生。他現職銀行理專,最喜歡跟客戶講的話是:「非常感謝你給我服務的機會,但為了怕你損失,我不推薦風險高的產品。」客戶一開始是一頭霧水,奇怪哪有這種人不想賣利潤高的產品?但仔細想想,這是一個「利他」導向的年輕人,不會害人,反而更信賴他,不僅成為他的長期客戶,還爭先恐後要介紹對象給他。一位當律師的客戶甚至約他吃飯,刻意把美麗的妹妹帶去,告訴L:「追我妹妹,我就向你買更多的產品」。
  奇怪的是,L並不帥,他總是自謙:「我運氣好,有長輩緣。」他生命中貴人多,我並不吃驚,因為最近同學會和球會,都是他一個人在張羅,喜歡服務,喜歡利他,誰會不喜歡他。其實他的客戶,有的是退休的將軍,有的是看盡人世機巧的律師,大家都見多識廣,心中對旁人都有一筆帳,每一個人,有一個分數。
  教了二十多年書,我的心中也有一筆帳:請同學吃飯時,我會記得誰會捨不得我花錢,誰一定點最貴的餐;辦完活動,我會記得誰會主動收拾善後,誰只會袖手旁觀;幫過的學生,我會記得誰會說聲謝謝,誰會在受過好處後,把我當陌生人。當然,我願意當前者一輩子的貴人,至於後者,在日後求助時,我會有所疑慮。
  今日行筆為文,是因為發現,二十多年來的觀察,前者,越來越少;而後者,越來,越多。
  與「利他」相關的品格教育一直是上級的訪察重點,卻不是大部分學校的教育重點。不可諱言,學生與家長選校,只看升學率,不看學校品格,只要讀好書,一切「利己導向」思考,關於服務、關於責任、關於感恩、關於禮貌,這些利他的教養,考試不考,也不用花心思去經營與引導。
  雖然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曾說:「職場中沒有人不需要貴人。」被《財星》(Fortune)雜誌稱為「20世紀最佳經理人」的威爾許更在他的自傳《jack》中這麼說:「貴人似乎總會在我的身旁出現,扶持我、鼓勵我。」但在這個畢業生更需要貴人的年代,他們更難尋得生命的貴人。
  我們都希望一生如《秘密》這本書一樣,事事「心想事成」,我們常只記得書中的第一原則是「吸引力法則」,卻忘了書末提到,如果第二原則不成立,第一原則也不會成立,而這第二原則就是「利他原則」,原來,「利他,才能利己」,願意當他人的貴人,才可能吸引其他的貴人。
  在送H去高鐵的途中,我期許學經歷完備的H不要妄自菲薄,要發更大的心,去服務更多人,甚至考慮進入國會,為台灣的運動員爭取福利,因為台灣運動員出身的議員在當選議員後,常只懂得「利己」,最後被他們最需要的貴人,「選民」唾棄。
  「我辦的到嗎?」H一臉疑惑。
  「當然,就像你連打球還記得『利他』,做苦工、替隊友擋人、接受衝撞,激勵全隊殺入冠軍賽,現在教練團相信你,媒體喜歡你,Renee更是挺你到底,你只要堅持你的品格,你會有更多更多的貴人,一生挺你。」
  「蔡老師,謝謝你,我會記得你的話,你也是我的貴人。」H說完,捶捶我的肩膀,大步走進高鐵。
  看著他高大的背影,我心中暗暗盼望,希望台灣改革後的教育,能教出更多「習慣給」而非「習慣要」的高大人形,當大家都相信「利他,才能利己」,願意當彼此的貴人時,我們的下一代,一定可以活的更尊貴!
  一起加油唄,Renee & H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