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

你的BQ有多高? 蔡淇華

在自我中心的後現代,每個人的一生註定會橫逆不斷,衝突莫名。
我們會像「笑傲江湖」中的「令狐沖」一樣身受重傷,
也可能在桃谷六仙的胡亂治療之際,被六道真氣搞的氣亂瀕死,
但我們若能調合體內的「衝突力」,就像習得了任我行的吸星大法,
體內真氣將盡歸己有…

衝突力 ── 在Battle中Bear;在Battle後Better


  「好,既然我們沒人要讓步,我永久退出社團。」B說完話,頭也不回,大步離開,留下一臉錯愕的學弟妹,和心碎一地的我。
  B是我指導這個社團十年來,能量最強的學生,他協助我辦理兩次超過300名代表的跨校會議,甚至受邀到他校,協助成立社團。然而,經驗告訴我,這世上沒有完人,一個人的正能量和負能量往往成正比,我在等待他的負能量爆發。
  三年過去了,我和B一直相安無事,我也認為是我多慮了,但在B畢業前夕,我們之間爆發了我教學二十多年來最大的師生衝突。
  我帶B的模式是充分授權,讓他參與決策,甚至挑戰我的想法。總之,我把他當大人,當同事,以符合這個社團「培養未來領袖」的目標。然而,當它發展成一個跨校輪辦的組織,各校的文化都會進來。
  但問題來了,當B用「同事」的心態挑戰他校老師時,他們會認為這個「打破師生藩籬」的「異類」態度有問題。B終於與他校老師產生衝突,最後跳過我,直接找校長,要用自己這幾年累積的人脈,在年底自辦會議,「打敗」同時舉辦的「官方」會議。我無法容忍校際和諧被破壞,反對B 的提議,終於,師生必須攤牌,兩個相差30歲的男人,像西部大街上準備決鬥的槍手,沒有一方倒地不行。
  B的離去讓我心痛不已,開始自醒,自己是否是一個成功的老師?我也開始回憶這半生的種種衝突。
  是的,我是一個充滿衝突的人:高中階段帶刀上學,大學時代嗆老師,戀愛史就是一部爭吵史,在職場上也常以下犯上,當老師時更習慣用威權橫行霸道。
  自覺過去是一隻不走直路,只會橫行的巨蟹,擅用堅硬的外殼保護自己,喜歡舞動兩隻大螯製造衝突。然而,「衝突」真的是那麼一無是處嗎?
  社會學中有源於馬克思主義的「衝突理論」,指的是不平等階級造成的群體衝突,因為這些衝突,帶來革命、政治變遷和社會變遷。衝突理論強調,社會群體間的衝突,是造成社會變遷的主要動力。那麼,個人間的衝突,是否一定會帶來革命(革誰的命?)?我們生活的日常是否也需要一套「衝突理論」?
  成長經驗中,因為「衝突」帶給我太大的痛苦,逼的我不得不建構一套自己的「衝突理論」。我發覺在「衝突」中,一方「突然」產生的「衝擊」,會逼的雙方必須馬上清楚表達觀點,這將「突顯」組織危機,迫使組織「突變」快速解決危機,最後,使得組織變的更加「突出」。然而「衝突」載舟覆舟,端看雙方如何「製造衝突」、「處理衝突」與「從衝突中學習」。
  是的,我們必須在衝突中學習。
  允許我先說一個禪宗的小故事:廟裡有A、B、C三個小和尚,A、B衝突後,A去找住持,要住持評理,住持對A說:「你是對的」。於是A得意洋洋對B說:「住持說我是對的。」氣不過的B於是去找住持評理,住持對B說:「你是對的」。
  住持身旁的C看在眼底,忍不住問住持:「你怎麼可以說兩人都是對的呢?」
  這時住持笑嘻嘻的對C說:「你是對的」。
  故事看到這裡,你一定覺得住持是一個鄉愿的大爛人,但真實的故事結尾是,C從此得道,因為他頓悟──「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角度看世界,因此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」。
  的確,全世界的衝突點就在於「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」,因此如果我們無法學會站在對方立場思考,如果我們一直堅持「My way or no way」,我們將永遠無法與衝突的對象攜手走到明天。我們是否可以學習在兩力頑抗時,如聖經所言:「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」。這像打太極,以退為進,先「快快的聽」,卸下對方的能量,再「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」,清楚表達立場,這時力道雖大,但過程柔順,就可以避免不可逆的傷害,這是現代人必修的「衝突力」。
  在自我中心的後現代,每個人的一生註定會橫逆不斷,衝突莫名。我們會像「笑傲江湖」中的「令狐沖」一樣身受重傷,也可能在桃谷六仙的胡亂治療之際,被六道真氣搞的氣亂瀕死,但我們若能調合體內的「衝突力」,就像習得了任我行的吸星大法,體內真氣將盡歸己有…
  想跟B說的是,這世上有能力的人太多了,但真正能成功的卻只有少數,關鍵在於他是否具備有處理衝突的能力。「衝突力」是一種智慧,重點不在戰鬥(Battle),而是在容忍(Bear)後,平心靜氣(Balance)去尋求雙方(Both)最大的利益(Benefit),最後,忍辱負重者,像甘地、像證嚴,一定會活出更好(Better)的自己,也營造更好的世界。
  自覺過了不惑知年後,生命進入一個較平穩順暢的階段,原因是有了面對衝突的智慧。就像圖書館的組長會說:「我們主任現在脾氣變好了,不像以前那麼會罵人。」其實我真的再也不願用衝突解決問題了,我每天和組長相處的時間比老婆還多,她就像我的親人,默默支持我,一起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的人生夢想。
  婚後,我也不願複製年輕時的愚誒,在衝突中過日子,我開始學會自省,不再口出惡言,結婚22年了,竟沒有爭吵過。
  但這不表示我的人生可以遠離衝突,面對大是大非之事仍要堅持,我仍必須靠衝突快速解決燃眉之急,但總要在衝突後低聲下氣「修補衝突」,就像我會在B離去後,很噁心的留言給他:「你知道情侶吵架喊分手,都不是真正的分手,你該知道,你跟這個學校,跟學弟妹,跟我,是不會斷的,人生是一條長江大河,匯流後,就分不開了,你以後會懂,跟你衝突最多的人,可能也是會跟你最親的人。」
  是啊,不論是身旁,或是島嶼上與你共同俛仰行臥的人,都是最親的人,所以下次衝突,當高舉雙螯時,如果記得巨蟹硬殼裡是柔軟的血肉,你會有不忍之心(Bear),之後,你會擁有了管理衝突的能力。
  擁有「衝突力」,你便可以在每次「衝擊」之後,做正向的「突變」,然後,慢慢的,慢慢的,你會變成更好(Better)的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