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日

憨人是敢的心

在2014新年的第一天,期待看到更多「憨人」


  在2013,當大家發現板倒日月光和大統的竟是小小的基層公僕時,大家才了然,救這個時代,要靠平民英雄。其實,你也可以當英雄,只要你夠憨,那個字你也會寫──敢的心!
  12月29日辦完400多人,20校的中台灣模擬聯合國後,我疲憊癱坐在禮堂一角,一位老師過來拍拍我的肩:「連續堅持辦六年,You are a hero.」。
  「No, I am not.」從不覺得自己可以配的上英雄兩個字,突然脫口回答:「I am just daring.」
  Daring是「敢」的意思。記得2003年在加拿大,一位外籍老師如是解釋這個字:「敢不是無懼(fearless),敢的人也會怕,只是他克服害怕,做了我們不敢做的事。」
  是啊!是一個連名片都沒有,39歲的基層稽查員邱義雄,追根究底捋虎鬚,擋住黑白道排山倒海的壓力,讓大眾見到日月無光的黑暗處。
  是啊!是太平山上,一群深山特遣隊,赤手空拳對抗持槍山老鼠,我們才能保有更多為這個島呼吸的千年大樹。
  是的!是彰化縣衛生局,一群年輕的娘子軍,抽絲剝繭,不懼威嚇,我們才能見到暗流在我們生活底層,日夜蠶食鯨吞我們健康的黑心油。
  是的!是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,見到甲仙災區「毀天滅地」的景況,知道不能再等的齊柏林,放棄400萬元退休金,耗時3年拍攝「看見台灣」,我們才能穿破飄渺的雲霧,看見「國在山河破」的家園,激起2014「環保元年」的鬥志。
  他們都夠敢,也夠憨。於是,他們從無名英雄,活成我們需要的平民英雄。
  如同你我,他們也有家人,也有小欲貪歡,但到底是宙宇間哪一段憾人的話語,當他們恐懼時,在他們內心響起,讓他們敢踏出普世眾生不敢踏出的那一步?
  我想起2000年在太平市,接到恐嚇電話後,雙手發抖,思索做了三個月的環保工作是否還要繼續下去時?這時,腦海突然出現高中時讀過的一句話「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」於是,恐懼中有了力氣,我拿起話筒,撥出一通通電話:「我們幹吧!」
  在2014新年的第一天,我仍這麼期許自己,要對得起自己讀過的書,要夠「敢」、夠「憨」,去活出書中文字承載的意義,然後──「而今而後,庶幾無愧!」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淨係想畀全世界知我两周前同 ezeizobofolo@gmail.com) 見過嘅呢個咒語, 我唔可以話佢為我做嘅一切。 我既女人離開我3年前離開我個仔, 我在網上衝浪時, 我遇到了呢個美妙嘅男人嘅證詞喺網上, 我決定給它一個嘗試, 我嘅女人而家回到我身邊, 我幸福地結婚再次因為太多, 把書面所有 我可以講, 好多謝你好開心佢接觸係 ezeizobofolo@gmail.com 佢做咗好多咒語, 以幫助世界包括。
    大獎咒語
    鍾意拼寫錢拼寫
    電源拼寫
    成功咒語
    疾病咒語
    大肚咒語
    婚姻法術
    作業拼寫
    保護法術
    彩票拼寫
    法庭案例拼寫
    幸運拼寫等, 你需要他的幫助聯系他在此電子郵件
    地址 ezeizobofolo@gmail.com
    佢係個好人, 我會
    永遠感激佢。
    聯系人: ezeizobofolo@gmail.com。 Whatsapp +2347083549137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