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

你就這麼,掛著 蔡淇華


  茶敘時,友人提到一家咖啡廳門口的裝置藝術:「這個朋友在玄關吊一個衣架,上披一件薄紗,其旁寫著『先將你的靈魂重擔掛在這裡,然後進來,靜心享用我們為你準備的咖啡特調』,酷吧!結果認同理念的客人越來越多,現在店裡常是座無虛席。」
  在兵馬倥傯的職場,短暫脫離火燒水澇,喝一杯咖啡,閉上眼,讓深邃的黑色液體,甘苦點滴沁入喉頭,成了現代人最容易療癒心靈的小確幸,許多朋友因此成了咖啡達人。也有朋友浸淫茶道,在氤氳茶香中暗合自然,抵達極樂侘寂。
  像西方一般,肉體的嬉皮最後終要走向心靈的New Age。我們在抵達知命之年前,大家各尋法門,修補年輕時汲汲營營,被流年暗傷的靈魂。因為生命即將入秋,生死解脫於是成了熱門的課題,我們一起進入宗教期。
  一位朋友,習佛多年,身意柔軟,般若具足,面露歡喜光,個人心嚮往焉。每當自己凡心大動,書空咄咄時,他總是笑著鼓勵我:「你很棒,加油,可惜我已在修行,沒辦法一起推動新的構想。」
  還有一位學養非常好的夥伴,念了一輩子的書,最大的夢想是趕快退休,買一塊地,蓋一個農舍,學習陶潛耕讀終南,他說著他的夢想時,也會邀請我:「別當行政了,快退下來,和我一起逍遙。老子說的好:『勇於敢則殺,勇於不敢則活。』等到你想通了,就可以和我一起蓋農舍囉。」
  很羨慕他們,年紀比我輕不少,卻很早就「想通了」,在修行與修為間有了取捨。但凡胎塵骨如我,卻一直想不通。年紀越大,越容易衝動,常會心中有火,想去點燃甚麼。終於瞭解自己人間煙火味重,這一輩子,永遠得不了道、修不成佛。但那日看完亨利‧詹姆斯的短篇小說後,自己有了一點方向。
  那篇叫 《The Beast in the Jungle》的作品中,主角老認為自己命中注定遇上厄運,就像叢林野獸在某時某地等著他,所以他大半生疑神疑鬼,到了晚年才知道,這厄運就是他一生中什麼事也沒發生過。
  是的,我知道大患在吾之有身,有身形骸命定有破散之日,也許,就在下一個路口轉角處。但我害怕的是,路口離別那日,回憶是一個壞軌的硬碟,什麼都搜尋不到。
  是的,我仍會推開門,和你啜飲一杯咖啡特調,但出門時,我仍會從衣架上取下靈魂的重擔,掛回身上。讓這虛實互換的世界,陰中有一點陽,然後陰陽相生,有了兩儀、四象、八卦、六十四掛,掛著自己深深眷念的日月山川、有情天地。
  是的,決定就這樣牽牽掛掛,一輩子,掛著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