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6日

本命年想說的是─勇氣,是好運氣 蔡淇華

2014年歲次甲午,甲之五行屬木,午為馬,所以今年是木馬年。
  如果這又是你的本命年,你要如何阻止這匹木馬屠你的城?
  2014年,我走到生命中的第四個本命年。
  知道我生肖的朋友總會好心提醒:「本命犯太歲,太歲當頭坐,無喜必有禍,今年運氣不好,記得要安太歲!」
  真的無喜有禍嗎?我開始回憶自己和雙胞胎哥哥過去三個本命年發生了什麼事?
  12歲那年,國小畢業,被父親送到台南柳營的私立學校,開始三年水深火熱的生活,我們從此失去求學的熱忱。是的,那是很爛的一年。
  24歲那年,三哥得了鼻咽癌第三期,為了陪他,我離開台北的廣告公司,回到中部,應徵上一家補習班,從此走向人生另一條未知的路。
  36歲那年,我離開一所自己非常喜歡的學校,考上現在服務的學校。
  過去三個本命年,我們經歷了人生的三個大變動,但真的無喜有禍嗎?
  三哥和我都認為私校三年是生命中最不堪回首的幾年。我們都唸的不好,考試沒考好,在學校要被導師和科任老師各打一次,晚上回到新營寄宿的老師家,還要再被打一次。最糟的是,每天不到午夜不能睡,但隔天五點半就要起床趕火車,睡眠不足對我的肝戕害極大,所以白天每節課要打瞌睡,整個人變的黧黑枯瘦,三年長不了幾公分,那煉獄般的生活,是苦澀的本命,但對從小家境優渥、嬌生慣養的我而言,從此對吃苦甘之若飴。
  24歲對我和三哥,經歷的不啻是人生最大的轉折。三哥走到生死攸關的一刻,命懸一線,他的工作、健康和初戀女友霎那間沒了。老爸還用他的名字開票借款,打算東山再起,但再一次倒閉後,三哥又多了一個負債千萬的票據犯身份。
  其實,我要感謝三哥這一場大病。如果他沒病的這麼重,我不可能離開台北,不可能放棄廣告文案工作,因而進入我一輩子摯愛的教學生涯。
  36歲,我們一起面對本命的另一個大轉折。恢復健康的三哥,那年雖然已升到集團副總裁的位置,但業績的壓力,老闆的責難,讓他開會時飽受屈辱,終於忍痛辭職,被逼到自行創業的絕境──或者說,新境。
  我也進入一個新的環境,接下完全不熟悉的行政兼職,一開始極不適應,與同事衝突不斷,若不去調適自己,不去重新學習,我將回不去過去那種快樂的上班生活。
  現在三哥已是四家公司的老闆,月給日豐;我在學校圖書館兼職行政十年了,實現了小時候開書店,與書為伍的夢想。對於今日的種種美好,都不得不去感謝過去本命年的那些轉折。
  即將進入生命的第四個本命年,我已明白本命年是老天送來的大禮。在本命年,老天會把你趕到另一條未知的道路,一開始你會進退維谷、茫然恐懼,但如果你勇敢接下這一份禮物,你會了解老祖宗「禍福相倚」的道理。
  真的,福在禍中。雖然古書有云:「歲壓年謂之伏吟…伏吟,涕淚漣漣」,但如果勇敢一點,把呻吟化為龍吟,擦乾淚,蹲伏之後,會跳的更高;雖然民間把「本命年」叫做「檻兒年」,但你只需要一點凝定,一點勇氣,勇敢的跨越生命的門檻,你會發覺,門內藏著另一個氣象萬千的桃花源。
  真的,不忌生死,憂患無懼,把所有苦難都當成靈魂在物質世界這個大教室的學習課程,你會了解,其實本命年想告訴你的是──勇氣,是你最好的運氣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