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

錯誤的美麗

這個美麗的故事開始於一個錯誤。


  掃地時間,一個國中女生不小心打破學校迴廊最珍貴的大花瓶。她怯怯生生望著滿地星散的碎片,不知所措,這時一位美術科女老師走近,請她一起撿拾花瓶碎片,沒有苛責她,也沒提到處份。
  隔了一週,這位女老師帶來設計稿,找來女孩和班上學生,依照設計,將七彩的花瓶碎片一塊塊黏貼在上二樓圖書室的迴廊牆壁上,牆上開始出現色彩斑斕的花草、虫鳥和可愛白兔的馬賽克,這片牆成了全校最美麗的角落,在路過師生的讚嘆聲中,打破花瓶的錯誤成了校園的傳奇。
  十一月底,在台中市名為“至善”的國中,我剛結束對國一、二的演講,教務主任陪我走下圖書管,在這一片瑰麗的牆前,對我細訴這個動人的故事,而拿著相機的設備組長,正是那位將女孩灑落在走廊上一片片破碎的心,拼貼回七彩信心的女老師。
  演講完,驅車回到七期自己服務的學校,車過台灣大道與河南路交會的秋紅谷,遇到小塞車。這個2012年開放的新興景點,原為「國際展覽中心」建地,但動工後,僅開挖地基,留下一個30公尺深的大坑與官商間的契約糾紛。最後市府將此地改規劃為人工湖的景觀公園,在今夏颱風來襲時,發揮了滯洪、排水的功能。等綠燈時,看到谷底儷人雙雙,遊人如織,「又是一個美麗的錯誤!」這個念頭減輕了我塞車的焦躁。
  再前行300公尺,右方是「惠來遺址公園」。這塊台中七期精華地,市價逾數十億,該遺址本為百貨大樓興建基地,在一位東海大學學生在建地拾出一塊陶片送交科博館鑑定後,證實是史前繩紋時代的遺物。最後市府決定犧牲數十億抵費地的代價(好大的錯誤!),留下這片涵括台灣將近四千年時間範圍的遺址,但這個城市從此有了更深層的身世。
  其實,這段不到一公里的路程,處處留下前人的身世──遺址名為「惠來」,因為這塊地原為廣東省惠來地區的移民所居住的村落;右方的朝馬是潮洋庄、馬馬鳴潭兩地合稱,這些先民在18世紀中到19世紀末的台灣,經歷歷數十次,死傷逾萬的「閩粵械鬥」。
  走過「河南」、走過「台灣大道」、走過「廣東惠來」,沿途許多歷史的錯誤,但經過後人的巧思與善解,所有曾經令人心碎的錯誤,如今被拼接成美麗的街景,想到這裡,我的車,更有力量往前開了。

聯合報報導:校園超連結/錯誤的美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